本博客已停止维护,仅供浏览存档内容。了解详情 »

摄影十年

即将过去的 2018 是我开始学习摄影的第十年,是时候回顾一下自己的摄影历程了,同时分享我的新年新计划。

从胶片相机的时代起,我就对拍照这件事有着浓厚的兴趣,无论去哪里玩,我都要从父母手中抢过相机来拍照。虽然照片能看的寥寥,浪费了不少胶卷,热情却丝毫不减。有了数码相机后,拍照更是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八九岁的我会趴在草地上精心布景,给自己的四驱车和乐高玩具拍上几张酷酷的照片。虽然照片拍得越来越多,我对摄影依然只有非常朦胧的概念,直到几年后一次旅途上的经历才触发了量变到质变的过程。

2007 年秋天,我随家人沿着滇藏公路自驾旅行。那是我第一次进入高原藏区,雪山草甸和布满秋色的树林辉映而成的美景目不暇接,让我兴奋不已。途径海拔四千多米的白马雪山垭口时,我全然不顾高原反应跑上附近的一个山坡拍照。那是个视野绝佳的地方,有个专业摄影团队正在拍摄,却看到个拿着卡片机的小朋友来抢位置,觉得很是有趣,便跟我聊了聊摄影。临走前,其中一位摄影师还让我用他的专业相机给他们拍了几张合影。

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摄影,才知道这是一门高深的学问,亲手体验到了一种很厉害的相机叫做单反,有一大堆按钮,还有各种各样的镜头,拍出来的照片可好看了!这在还差几天才过 12 岁生日的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在接下来的旅途里对此念念不忘,每当遇到拿着单反相机的摄影爱好者,我总要凑过去一探究竟。不久后到达梅里雪山,在附近的客栈里遇到一位来自上海的摄影师,他正架着超长焦的镜头对着雪山拍摄,见我非常好奇,便让我透过他相机的取景器瞄了一眼——雪山上的沟沟壑壑都能看得清清楚楚,而我手上的卡片机却怎么都拍不出好效果。当时我就下定决心:我也要有自己的单反相机,好好学摄影。

2008

年初,我如愿以偿地得到了一台入门级的单反相机——佳能 400D 和一枚 18-55mm 的镜头,还有几本摄影方面的入门书籍。在这一年里,我无论去哪里都带着相机,哪怕跟父母去市场买菜也要把每样蔬果都从不同的角度和参数拍个遍,然后仔细对比差异;回家之后,便反复研读那几本摄影书,书上没讲明白的地方,我也一定要在 Google 和维基百科上找到答案;下次出门时,再把理论知识付诸实践。如此往复几个月后,我去东南亚旅游时已经能拍出还算不错的作品了。

2009

在开始学习摄影之后,我更爱旅行了。这两大爱好可真是天作之合。从这一年起,渐渐形成了以自然风光为主的拍摄风格。

2010

随着我摄影水平的持续提高,那台小单反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了,于是给父母写了一篇《请款报告》阐述了专业级相机对我的必要性。经过批准之后,我买来一台佳能 5D Mark II 相机,一直使用至今。几年后我才知道,当时正是家里的经济困难期,买那台相机的开销掏空了父母的所有存款。

2011

这年秋天,我再次走进藏区,开始了四年环游中国的旅行摄影计划。这次有了专业器材的加持,更不会放过任何美景。拍到了许多优秀作品后,我萌生了将它们分享给更多人看看的想法。对于正在学习编程和网页设计的我而言,做一个专门用于展示自己摄影作品的网站似乎是理所当然的。

2012

1 月 1 日,我的摄影网站 Camarts 正式上线。这个名字由 Camera 和 Arts 拼接而成的网站在当时只是个用着默认主题的 WordPress 博客,虽然并没有几个访问者,我依然乐此不彼地不断更新完善着它。到下半年时就有了完全自己设计开发的界面,接着我又用最新的技术开发了移动端 Web app。为了让更多人看到我的成果,我还很调皮地将它安装到了苹果专卖店的所有展示机上。

2013

我自己设计和开发的个人主页意外获得了一些网站的推荐,随之而来的是媒体与知名人士的转发关注,Camarts 的访问量因此剧增,高峰时段一小时的访问量就相当于前一年的总和;我的摄影作品因此获得了一些网站和新闻媒体的转载与刊登,也让我有幸登上同济大学等多所高校和 TED 的讲台与大家分享我的故事。

2014

秋季我前往新疆拍摄,这次旅途标志着我已经将足迹遍布了中国的所有省份和直辖市。

2015

这一年我将目光放到了国外,开始了在美国拍摄的行程。于此同时,我先为 Camarts 推出了微信公众号,又为其设计开发了相应的 iOS app,意味着这个三年前的小博客已经成长为一个跨终端的摄影作品展示平台。

2016

随着 Camarts 功能的逐渐丰富和我每年拍摄作品数量的持续增长,一些问题开始显现。我在当年一篇博客文章里写道:

五六年前我开发 Camarts 的时候,制定了现在这种以多张照片为一辑的发布方式。这些照片通常在同一个地方拍摄,或是表达相同的主题,配上一些说明文字,颇有讲故事的感觉。优点不言自喻,缺点也渐渐显现:后期需要处理大量的照片,费时费力;展示方式受到局限,不便索引……传统的发布和展示方式已不再适合。

确实,当时我从拍摄到发布一张作品的工作流非常繁杂:每次旅行之后,都要将所有照片统一进行梳理和后期处理,然后再筛选和归档到不同的主题,接着逐张压缩并加上水印,再写好说明文字后,按照严格的时间顺序择期连载发布。

这个过程非常耗费时间和精力,而我每年拍摄作品越来越多,能用于后期处理的时间却越来越少,导致作品堆积的情况——都 2016 年了,我却还在发布 2014 年拍摄的作品。而这还不是唯一的问题:

按照原先的计划,Camarts 在连载完《西北行》系列,即 2014 年秋季新疆之行的摄影作品后,紧接着就开始发布 2015 年春季在美国旅行期间拍摄的作品。这时我才发现,Camarts 上的摄影作品以在中国拍摄的为主,在索引结构等方面对于国外的情况考虑得并不充分。

从技术角度来看,Camarts 的架构已经落后了。毕竟当初开发的时候,我只是一个 15 岁的初学者,目标仅仅是做一个类似于博客的网站,能发照片就行。虽然后来不断地迭代更新,丰富了功能,但本质依然是个基于 WordPress 的博客类网站……扩展性也十分有限。此外还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包括图片分辨率太低、EXIF 信息条遮挡照片、Logo 水印太大等等。

要想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重构——全部推倒重来。但当时我的所有时间精力都投入到了一个试验项目(后来诞生了轻量社交网络和内容创作工具 Vary)的设计和开发工作上,连继续发布作品都无暇顾及。

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之下,Camarts 在 1 月 28 日连载了新疆之行的最后一辑作品,随之正式停止更新。

2017

Vary 正式上线。在设计、开发和运营这个互联网产品的过程中,我收获了太多,得以站在全新的高度上以前所未有的视野重新审视,也积累了更扎实的编程知识来实现新的愿景。

随着全新的 Camarts 在脑海里渐渐成型,在 10 月 1 日这天,我为新版写下了第一行代码。

几天后,我买来一架 DJI Mavic Pro 无人机,开始尝试航拍所带来的全新视角;又过了几天,便踏上前往欧洲拍摄的旅途。

2018

上半年是非常忙碌的,我只能在难得的业余时间里为新版 Camarts 添砖加瓦。

也许老天爷觉得我太过忙碌了,想让我好好休息休息——今年六月的一天,我用来开发的电脑毫无征兆地坏掉了,从那天起,我几乎全是在等着修电脑、等着买新电脑、等着修新电脑、继续修新电脑……的日子里度过的,直到此时此刻,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依然在等着修电脑。不过在这期间,我做了两件事情。

首先是设计了一个全新摄影工作流。这个工作流我之后会专门写篇文章来详细介绍,现在先说个概括:在 iPad Pro 上进行后期处理,配合云服务以及我自己设计开发的软件来管理与发布作品。这个流程是高度自动化的,我只需要做些基本决策,其余部分都交给程序自动完成。

其次,我将这十年里的所有摄影作品都仔细梳理了一遍。2015 年至今拍摄的作品虽然没有公开发布,我旅行摄影的脚步却从未停止,在这四年里的足迹已经横跨美洲东西海岸、遍布近二十个欧洲国家和国内许多风景绝美的地方,拍摄了大量的作品。可惜拍完就堆放在硬盘里,不但没有经过整理,连我自己都没有认真欣赏过,其中一些甚至已经被遗忘了。这次的梳理过程中,我精挑细选出了一部分放进了 iPad Pro 里,开始运用全新的工作流来做后期处理,以备在全新的 Camarts 上发布。

那么,新版到底是什么样的?

新计划

与旧版那样简单的个人网站不同,新版是以国际化的现代互联网产品的标准来设计和开发的,这一标准将会在诸多方面有所体现。

在大家能看到的网站和 app 的背后,我先设计并开发了一个庞大的系统,用来协助后续的运营工作。目前我已经为新版 Camarts 搭建了分布式的服务器架构、设计了高性能的数据库,又用最先进的技术开发了后台程序、配合新工作流的照片管理软件和自动化辅助工具等等。下一步,就是开发大家能看到的网站前端了。

按照最初的计划,网站早就该上线了,但因为连续修电脑的事情让开发进度严重滞后,现在还没能回到正轨,可能还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实现心目中的各项功能。于是我决定改变一下开发方式:只实现最简单的作品浏览功能后,就先悄悄上线一个基础版本。在我不断完善、增加功能的过程中,大家可以先看到些新作品,同时一起见证网站开发过程。

如果一切顺利(保佑我电脑不要再坏了…)这个版本会在 2019 年 1 月 28 日,即旧版停更三周年之际在全新的域名(https://camarts.app)上线,开始发布这十年里的所有精选摄影作品。当然,未来拍摄的新作也会在第一时间更新。

这些作品的后期处理会是一个持久的过程(曾在旧版发布过的作品也会以现在的审美标准重新筛选和后期处理后才在新版发布),所以新版在网站功能和内容丰富程度上恐怕一时还无法取代经营多年的旧版。因此,旧版网站和 iOS app 还会继续维护到 2020 年。

在新的一年里,我的主要时间精力都将集中在 Camarts 上。在新版达到我心目中的样子时,我再写篇文章详细介绍它的方方面面。

在新的十年里,我将踏上更多摄影之旅,走遍世界。于此同时,借助新版 Camarts 高扩展性的先进架构,我可以敏捷地调整网站功能、设计和摄影工作流,实现未来所想。

我会通过 Camarts 微信公众号及时分享新版的开发动态、推送新作品,大家可以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关注。为避免混淆,也让我能够更方便地通过微信公众号收集反馈信息,微信机器人已于今日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