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已停止维护,仅供浏览存档内容。了解详情 »

闭关修炼

最近有不少朋友来询问我的近况,好奇为什么我不像以前那么活跃了。确实,我已经足足八个月没有写博文,我的摄影网站 Camarts 最近半年都没有更新摄影作品,社交网站的动态也是寥寥可数。所以我觉得应该写篇博文,说说我最近都做了些什么,在想些什么,还有 Camarts 暂停更新的原因。

静待蜕变

五六年前我开发 Camarts 的时候,制定了现在这种以多张照片为一辑的发布方式。这些照片通常在同一个地方拍摄,或是表达相同的主题,配上一些说明文字,颇有讲故事的感觉。优点不言自喻,缺点也渐渐显现:后期需要处理大量的照片,费时费力;展示方式受到局限,不便索引;相似的照片较多,易审美疲劳等等。近一两年我的拍摄方式有了些变化,我称之为“精品化”,即每个主题仅拍摄一两张有代表性的作品,传统的发布和展示方式已不再适合。

按照原先的计划,Camarts 在连载完《西北行》系列,即 2014 年秋季新疆之行的摄影作品后,紧接着就开始发布 2015 年春季在美国旅行期间拍摄的作品。这时我才发现,Camarts 上的摄影作品以在中国拍摄的为主,在索引结构等方面对于国外的情况考虑得并不充分。这是第二大问题。

从技术角度来看,Camarts 的架构已经落后了。毕竟当初开发的时候,我只是一个 15 岁的初学者,目标仅仅是做一个类似于博客的网站,能发照片就行。虽然后来不断地迭代更新,丰富了功能,但本质依然是个基于 WordPress 的博客类网站。作为个人网站,这架构倒也不差,但用作 App 和微信机器人的后端就显得有些捉襟见肘了,扩展性也十分有限。此外还有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包括图片分辨率太低、EXIF 信息条遮挡照片、Logo 水印太大等等。

要想一次性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重构。具体地说,就是全部推倒重来。

那么,这么长时间过去了,为什么还迟迟不见新版的踪影呢?

因为,我现在还有更重要的事情。

一个小项目

我做个人网站的初衷,是为了综合运用和展示我的兴趣爱好。比如 Camarts 就把旅行、摄影、设计和编程很好地结合在一起。然而随着不断地学习进步,我已经不再满足于此。换句话说,就是我现在学的东西,仅用个人网站的规模已经很难体现出来了。于是我决定更上一个台阶,做一款大家每天都想用的、具有商业价值的产品。

至于做什么,我曾有过不少想法。经过长时间的思考、调查和分析,最终决定开发一个轻量化的精品社交网络,定位于熟识好友间相对私密的生活分享与交流。没有繁重的好友关系,没有无谓的广告和鸡汤文,只是一个很安静的地方,让你可以轻松地分享自己的生活给真正关心你的人,也不再错过他们的点点滴滴。

为了打造一种前所未有的使用体验,我在功能、界面和交互等方面,运用了一些在同类产品中未曾出现过的设计,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丝惊喜。至于具体是什么,我就暂时先卖个关子,目前这个项目的服务器端和 iOS app 都在开发过程中,争取在年内发布第一个版本让大家上手体验。(更新:现在已经做好,详情见文末)

虚一而静

三年前,我的学习经历和个人网站开始受到大家的关注,自此收获了许多溢美之词,颇有几分少年得志的感觉,久而久之便有些飘飘然,不知不觉就把自己放到一个很高的位置上,下不来了。尤其是刚步入二十岁时,我迫切地用过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平添了太多压力。在这种压力的驱使下,我走了一些小弯路,经历了一些小挫折。然而,正是这些挫折才让我能够正视自己头上那些所谓的光环,放低自己,淡然虚荣,褪去轻狂和高傲,发现不足,并静下心来弥补;也不再过于刻意地追求一些暂时还不属于自己的东西,而是做好力所能及的事情,之后顺其自然。

我是个完美主义者,事事追求完美,不放过任何细节。一直以来我都引此为豪,后来发现这会让我活得很累,于是我便有意识地强迫自己去接受一些不完美,我做到了。可是有些事情确实得追求完美才能有好的效果啊!这似乎是个两难的问题,我迷茫了很久才明白——其实最重要的,并不仅仅是去接受不完美,而是一种可以判断什么时候该接受,什么时候不该的能力。知行合一,才是正解。

调整好心态,自然就有了时间、精力和心境来踏踏实实地提高自己,去发现和弥补那些很重要却被我忽略的事物,于是开始闭关修炼,首先是大量阅读,补充了一些历史、哲学、心理学、经济学、商业管理和各种与创业相关的知识;同时也更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开始去健身房了;还接触了一些曾经不屑一顾的事物,深入体验之后才发现其实挺好的;最难能可贵的是与同龄人真正敞开心扉地交流,感受人与人之间那份简单的快乐。

在过去的六年里,我的个人主页每年都会彻底地重新设计和开发一次,今年或许会是个例外,不过我的各项兴趣爱好依然不会放弃。比如旅行,中国的每个省份都已经留下了足迹,逛得差不多了,接下来的旅行会以国外为主,尤其是北美地区;摄影方面,在作品趋向精品化的同时,开始学习和实践人像拍摄;设计方面则以用户界面和交互设计为主,保持极简风格,同时向商业项目的标准发展;编程方面,除了继续学习 iOS 开发和研究 Web 前端的新技术外,服务器端架构方面的知识也是新的挑战。

最近收到一些朋友的留言和 email,他们讲述了自己的经历和所思所想,以及了解我的故事后的感悟和改变,让我很欣慰。我才知道,原来我能给其他人带来这么大的影响。这种影响,足以让他们打破束缚,在人生的交叉路口上选择一条不同的路。虽然更多的朋友们都因为种种顾虑无法随心而行,但无论如何,我希望你们有一天也能在自己的人生之路上找到精彩,去追寻自己所想所爱。

最后附上一张去年在西藏墨脱的照片,我觉得还算切题吧,嘿嘿。
更新:上面提到的小项目即 Vary,现在已经上线,详情见《九个月的努力》

photographing-at-motuo-in-a-rainy-day

扫描二维码可分享到微信
或点击此处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