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已停止维护,仅供浏览存档内容。了解详情 »

个人网站第七次改版

从 2010 年起,我每年都会重新设计与开发一次自己的个人网站,每次改版都会整理自己在过去一年里所学到的东西并与大家分享。直到 2015 年,几乎是在准备第六次改版的同时,我忽然有了二维信息流、模块化内容和私密社交网络的想法,于是开始构思如何将这些想法转化为一个产品、设计基本界面、开发交互原型,Vary 就此诞生。不过时间精力受此影响,第六版网站设计非常简单,开发过程也很仓促,没想到却是服役最久(1297 天)、最多人看过(99.6 万)的版本。

2016 年开始,我几乎所有的时间精力都用在了 Vary 的开发上,无暇顾及个人网站,持续到 2017 年底才暂告一段落,紧接着又开始为我的个人摄影作品展示平台 Camarts 重新设计和开发全新版本,直到今年首个测试版 PWA 上线之后,我才有心思回顾这些年的成长历程,开始第七次改版。

迟到了三年的第七版,终于在今天正式上线。

新版运用了时下流行的超大字号、渐变文字、弥漫投影、错位堆叠等设计元素,继续保持极简风格;技术方面大量应用了 CSS Grid 和 CSS 变量等新规范,也首次尝试使用 GSAP 开发基于页面滚动的渐进式视差动画效果;这也是我首个贯彻 Progressive Enhancement 理念——即内容优先,将页面布局和基本浏览体验与 JS 解耦,无框架或构建工具等硬性依赖,使用纯手写的静态 HTML 与原生 JS 使得在 iPad 上开发成为可能……更硬核的东西就暂且省略,如果大家有兴趣我再另起一篇技术文章详述。

好了,那就不多说,点击这个链接即可体验新版:https://www.dandyweng.com

One More Thing

嘿嘿,再多说几句。其实在开发新版网站期间,我又做了一个 app,叫做 Markly。

如果你像我一样,无论去哪里都用手机拍很多照片,那么你一定会喜欢 Markly——将你拍摄照片的地点展现在精美地图上的数据可视化应用。

Markly 会自动扫描你的相册并统计拍照地点,让你轻松用全新的视角看看你的生活:在哪儿生活过?平时都喜欢去哪里?去过什么地方旅行?一目了然。还有更多功能即将推出,比如显示你的旅行足迹、统计你去过多少个国家和城市等等。

相册和位置信息含有个人隐私数据,承载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 Markly 十分注重数据的私密性,仅读取每张照片附带的 GPS 元数据,不读取影像内容,并且所有数据都在本机处理。因此,在征得你的明确许可之前:

* 不会上传任何从你相册里获取到的数据;
* 不会以任何方式改动你的相册或者照片。

Markly 目前还在初期开发阶段,预计在下个月上线,小范围的 TestFlight 内测会在近日开放。如果你有兴趣参与测试,可以识别下方的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然后发送你的邮箱来申请,名额有限,先到先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