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已停止维护,仅供浏览存档内容。了解详情 »

重归极简:个人主页第六版介绍

转眼间我个人主页的上一次改版已经过去了十个月,又到该彻底重新设计的时候了。相对前一个版本而言,这次的新版在设计和技术层面上都简化了不少,在极简的路上又前进了一大步。

先总结下前一个版本的优缺点吧。对我而言,2014 版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版本,它将我的网页前端开发水平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它不仅有大量炫丽的动画和视差效果,还有各种动态响应技术以及独立开发的移动版本,甚至还有一个基于 WebGL 技术的彩蛋。在硬件配置足够好的设备上浏览的效果自然没得说,但对多数人来说,浏览时总会或多或少地有点不太流畅的感觉,在某些极端情况下,甚至会遇到 Webkit 内核的渲染 bug,把“设计和编程”部分的背景直接卡没了!见下图:

background-bug-in-version-2014-normal
background-bug-in-version-2014-fucked

在陆续收到大家的反馈之后,我也深刻反思了一下。其实,堆砌各种炫目的效果,根本目的无非是展示自己的技术——直白点说,就是炫技嘛。那么,我现在还有必要通过这些来展示自己吗?答案是否定的。于是今年的新版便完全采用极简风格的设计,去掉了大量动画和视觉效果,交互和代码结构方面也简化了不少。

简化设计还有另一个原因,那就是时间。随着我年龄的增长,每天要学的和要做的越来越多,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连着几个星期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顾埋头做网站了。只能忙里偷闲、见缝插针。还好,得益于之前积累的高拓展性 API 和复用性非常好的代码,这次开发仅用了约 30 小时。

在这次的新版中,我更注重标准化和规范化,也重点提升了兼容性。经初步测试,在各种移动设备和桌面浏览器中访问都有不错的浏览体验,即使在最低配置的 Android 手机上也是丝滑清爽,再无卡顿。这也是我的第一个以 0 error 0 warning 成绩通过 HTML 5 Validator 校验的网站。

header-of-my-website-version-2015

功能方面,旅行足迹地图、摄影作品展示模块和留言功能基本上都继承自前一个版本,区别并不大。演讲视频依然会根据当前的网络环境自动匹配合适的播放源,但仅保留了我第一次演讲的介绍和视频,另外几个暂无视频的演讲则不再显示。此外,重新加入了在 2014 版里被去掉的“果粉”内容,同时增加我的 iOS app 作品介绍。

新版中依然支持中英文两种语言,但与以往不同是,为了锻炼英文写作,这次是先做了英文版,再翻译回中文的。从某种程度来说,英文版的整体感和细节都会更好一些,大家可以点右上角切换过去体验一下。

直接点击这里即可进入新版浏览,大家若发现了 bug 或有任何建议都可以在本文评论告诉我。

扫描二维码可分享到微信
或点击此处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