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已停止维护,仅供浏览存档内容。了解详情 »

最后一篇博文

最近开始各方面的“断舍离”,努力给生活“做减法”,包括重新思考与整理以前所做的项目,让我下定决心给这个三年多没动静的博客写下正式的句号。我不会把它彻底关闭,而是归档成一个只读的纯静态网站——去除需要运行 WordPress 所需的系统环境之后,可用极低的运维成本确保所有文章和留言长期在线留存。毕竟这个博客记载了我的少年时期成长历程,我时不时还会回来看看的。有始有终,我想在归档前写下最后一篇博文。

这个博客的第一篇文章发表于 2011 年底,刚满十六岁的我对一切科技相关的事物都充满了无尽的好奇心。那时每天必读 Engadget 中文版上各种数码产品的评测文章,也学着他们的风格写了些评测教程体验笔记;到 2013 年,我每年改版的个人网站让我意外获得了一点小名气,在十八岁的时候有了些小小的人生感悟,年底在同济大学演讲之后又成长了许多;在之后的两年里,记录了个人主页的第五次第六次改版,公布了我做的第一个 iOS app学习 Swift 编程语言的过程二十岁是一个转折点,我开始发展自己的事业,在闭关修炼了一段时间之后,我发布了第一个商业项目 Vary;在之后的三年里,我在业余时间折腾了一点智能家居物联网微信小程序3D Touch 屏幕电子称Unity+AR 相关的东西,给我的个人网站做了第七次改版,还开发了我的第二个商业产品 Eyeye

然而又过去了三年,这个博客却一篇文章都没有发过。原因很简单:我变得“功利”了。在追求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已经很难的情况下,实在拿不出时间和精力去折腾一些纯粹为了满足好奇心的事情;我需要保持专注,想做一件与主业没有直接关系的事情前,总要先确认了明确的目标和收益才会行动,所以少了许多值得写文章分享的“瞎折腾”经历;除此之外,国内的互联网环境也对自建博客越来越不友好,例如社交媒体开始屏蔽外链、中文搜索引擎的内容污染、越发严格的备案和监管要求等等,大家也逐渐适应于各大 App 的封闭生态,我后续的几篇作品介绍文章也只是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毕竟都是为了广而告之,自然是发在容易触及更多人的地方——不过,用几个小时写作和精心排版的文章往往不如在小红书花几分钟随手写的笔记传播效果好,所以我索性连公众号都很少发了。

这三年是我最忙碌也最充实的一段时间,我搬到了国外定居、开立了自己的公司,算是开启了人生新篇章。除了日常生活、旅行摄影和参与一些外包项目的开发工作之外,绝大多数的时间精力都用来结合旅行、摄影、设计和编程的爱好,打造自己的摄影作品展示平台 Camarts。经过多年的开发,目前已经发布了 WebAndroidApple 所有操作系统——iOS、iPadOS、macOS、tvOS、watchOS 的 app,即将推出的 visionOS 版本也接近完成。除了继续完善 app 的功能和体验,接下来的重点是构建基于 Camarts 的自动化收入,包括付费壁纸下载、作品商用授权与印刷品销售,以及通过 SaaS 模式为其他摄影师提供作品展示相关的软件服务等等。希望有朝一日这些收入足够支持其运营成本和我的旅居摄影开销,让我一心一意地继续做这件即使现在“倒贴钱”也心甘情愿做的事情。

至少在这个阶段,我会保持专注,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最有价值的地方:为了理想中的生活而努力。如果有一天我能做回那个有空瞎折腾的少年,有了值得写作和分享的内容,我会做一个新的博客,域名已经注册好了:autodidact.life

再见。

An image depicting a sunset or sunrise, symbolizing an end or a new beginning, with a Japanese Zen vibe.
配图由 GPT-4 + DALL·E 生成

扫描二维码可分享到微信
或点击此处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