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已停止维护,仅供浏览存档内容。了解详情 »

自己琢磨出来的三角定位法,还真有这么回事

随着移动平台迅猛的发展,各种 LBSNS(Location-based 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应用真可谓是层出不穷。不懂?那我举个例子,陌陌和微信的“查找附近的人”的功能就是 LBSNS 的一种,它可以将周围愿意共享位置的用户按和你的距离顺序排列并显示出来,嗯,还有照片和年龄啥的(泡妞神器 XD)。

最近,我也开始接触了一些 LBSNS 应用(其实主要还是为了泡妞),比如刚才说过的陌陌。玩了几天之后,妞儿虽然没泡到,但却有了一个小发现:只要利用软件里提供的自己和某人之间的距离,理论上是可以测算出对方的准确地理位置的。当然,是在距离数据完全准确,且对方一直没有移动过的前提下。怎么做呢?嗯,耐心点听我说吧,其实很简单。

假设你现在和对方的距离是 700m,那你现在只要在地图上以自己为中心画一个半径 700m 的圆圈,对方就肯定在这个圈的范围内,对吧?好了,你现在往任意一个方向走出一段路,再测,假设测出的距离是 500m,那你现在可以再在地图上以自己为中心画一个半径 500m 的圆圈。理论上只要对方没有移动,这两个圈必然有重合的地方,对吧?现在再往另一个方向继续走,再测,假设这次还是 500m,再画一个圈,这个圈必然也会和之前画的两个圈有重合的地方,而重合的点就是对方的位置了。有点迷糊?没关系,看看图就明白了:

三角定位图解

(图片来自网络)

在请教了一个正在香港理工大学攻读该专业研究生的朋友并讨论之后得知,这种定位法是确实存在的(名为 Trilateration Algorithm),这大概是他们大三的课程。但由于定位准确度等原因,并没有实际应用的价值,只能存在于理论空间中,而此定位算法却与我们经常使用的基站定位有很多相似之处(虽然基站定位速度快,但却经常跑偏,而且精度比 GPS 差不少,所以一般都用作辅助定位)。

定位啥的其实我一点都没学过,但没想到居然玩 LBSNS 的时候还能有这么个小发现,唉,人聪明就是没办法(可无视),哈哈。

扫描二维码可分享到微信
或点击此处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