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已停止维护,仅供浏览存档内容。了解详情 »

岁末随笔

又到年底了,时间过得真快。我的十八岁生日也已过了两个半月,在这期间陆陆续续地发生了一些有意思的事情,让我感触很深。觉得还是有必要写一篇博文,就当是今年的岁末总结吧。

featured image writing at the end of 2013


没想到,刚迈入成年人的行列不久,我就遇到了传说中的连锁反应。在上一篇博文里,我提到有人写了一篇文章,说有人全面超越他,并把我引为其中的一个例子。我还是有自知自明的:一个人怎么可能全面地超越另一个人呢?可是这篇文章被大量转载之后,不但有一些网站和报纸相继对我进行专访,同济大学学术部也发来了演讲邀请,希望能分享一下我特别的学习方式和经历。结果回应采访、准备演讲和总结等等,便成了我这两个多月来的主要事务。

虽然忙得挺开心的,但说实话,这些事情不但让我有些措手不及,还明白了什么叫捉襟见肘,因为这两者都戳到了我的软肋:口头表达和文字表达。虽然在这些年的旅行和学习过程中,有趣的经历和感受确实不少,可一到关键时刻就总是找不到一种方式把它们生动地表达出来。报纸对我的那篇专访,还好有记者帮我调整和润色,要不然还真不好意思拿出去见人。

站在同济大学学术报告厅讲台上的时候,我的表现就一点都不淡定了。当时只感觉大脑一阵阵空白,此前学过的那些所谓“演讲技巧”早就无影无踪了。要讲的东西也总是拼命跑掉,我得不停地把这些东西找回来,累得气息不匀,口干舌燥,还下意识地不停晃动身体。加上那一天上海的空气污染指数爆表,让我喉咙难受到不停地咳嗽,实在是惨不忍睹。附上演讲的视频,不怕被吓到就看看吧,反正我自己都还不敢直视。

YouTube 点这里 »

其实,这次演讲给我感触最大的还是同济大学的同学们。他们虽然看起来都很羡慕我的样子,但其实是他们更让我自愧不如。他们做事情那种认真的态度就很值得我学习了,而最让我感到汗颜的是他们写给我的留言,不但看得出富有理想、追求和有深度的思想,其中一些同学的字也写得非常漂亮,几乎都能做我的临摹字帖了,真是佩服!

IMG_1653IMG_1652IMG_1651

还有一位同学,在听说我没怎么学过数学之后,就给我出了道题……

IMG_1655

这写的是啥?

唉,我还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


更新:没想到这么多人都对那篇专访感兴趣,Email 实在是发不过来了,还是放出 PDF 文件的链接,大家自己下载吧:
谁说学习一定要在学校,整个世界就是我的学校——《新报》专访 18 岁的 homeschooler 翁天信

扫描二维码可分享到微信
或点击此处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