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已停止维护,仅供浏览存档内容。了解详情 »

写在十八岁

今天是我十八岁生日,一个期待已久的日子。这意味着,我总算在法律意义上脱离了未成年人的行列,可以做一些早就能做却不让做的事情。所以,我从一千多天前就开始为今天倒计时了。

十八岁,本来也没有什么可期待的,只是由于某些为了“保护未成年人”的规定,把我原本有能力做的事情都给“保护”掉了。比如考驾照,我如果能早点考取驾照,生活肯定会比现在更加丰富。当然,这只是其中一方面而已。

十八岁,同龄人应该在全力准备高考了吧。我却很幸运,作为一个 homeschooler,可以不必体验高考对于一个刚踏入成年行列的人来说意味着什么。我只知道我有自己的生活、经历和目标;能在这样的环境里自由自在地成长;想学什么和不想学什么都由自己决定,所以很多时候我都能自由地发挥自己,凭天性和兴趣去学习和探索,因此取得一点成绩的机会无疑会多一些。

大概半个月前,有人写了一篇题为《首先你得承认世界上有全面超过你的人》的博文,把我作为一个“完全超越了他们”的例子,并附上了我个人网站(dandyweng.com)的链接。这篇博文引起了一点小小的反响(震级大约 2.9 级),并相继被豆瓣和人人等多家网站转载,使我几个网站的访问量增长了好几倍。不少人看了我的网站之后都有些感慨,没想到中国竟然还有人在走这样的路,轻轻松松、自由自在地学习和生活,能力却在很多方面都超过了他们。

这篇博文及相关评论,让我很意外地得到了一个从他人的角度看看自己的机会。不知道上天为什么要让我在成年前经历这样一件事,也许是为了让我好好回顾一下吧。其实我早就觉得应该在十八岁的时候好好想点什么,然后再写点什么。

回顾近几年,我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学习和探索一些有必要学习或者仅仅是感兴趣的东西。虽然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一些小成绩,但毕竟有得必有失。对这个世界了解得越多,觉得自己所欠缺的就越多。随着年龄的增长,这种感觉日益明显。那位素未谋面的博主和那些与他有同感的人所看到的,其实只是我较早接触和学习、因而相对比较“出色”的一面而已。

我的人生旅途,在十八岁这个节点上,是时候缓一缓、回头看看自己的成长轨迹,也是时候微调一下方向和步伐了。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发现和关注我的长处时,我更应该关注自己的短处。在别人看来不太现实的某些事情,我都接触和体会到了;而在别人看来早该学会的东西,却被我忽略了,比如书法、代数、几何、统计……等等。以前总觉得可以扬长避短,“总分”过得去就行。可现在觉得,虽然没必要太全面,但如果连最基本的技能都说不过去,还是很不应该的。还有一点,我涉猎的知识面其实并不够宽,也不够广,更不够深入,以致于每每想写点什么,都会感叹文思敏捷原来真的很不容易。看来,成年后应该多调配一些精力来照顾自己的弱项了,比如好好练字、恶补数学,加强人文科学素养,好好锻炼身体,提高中、英文写作水平……等等等等,总而言之,要让我的人生更丰满和稳当。

好了,既然十八岁了,那就许个愿吧:但愿我想到的都能做到,也祝愿所有的同龄人都能实现自己的梦想。老天保佑。

最后附上一张十七岁生日时在甘南拍摄的风景《九曲黄河第一湾》

IMG_6961

扫描二维码可分享到微信
或点击此处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