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已停止维护,仅供浏览存档内容。了解详情 »

给我的博客写了个新主题

虽然我的个人主页每年都会重新设计,但是这个博客的上一次改版却是 2012 年的事了。之后的几年里虽然做过些简单的优化和调整,但总体上还停留在我当时的设计和开发水平。当时,体现了我最高水准的个人主页是这样的:

dandyweng-v2012-screenshot

所以早在一年多前,我就开始计划彻底重新设计这个博客,这个新版的样子在脑海里浮现过很多次,可惜一直没时间把它变成现实。直到这次从美国旅行回来后,在倒时差的几天时间里,才总算是忙里偷闲地做了个大致的框架出来。

之前的版本是在一个叫 wigi 的付费主题上修改而来,Camarts 也是在 WordPress 自带的主题上深度修改的。也就是说,这是我第一次从零开始做主题。还好,借助之前改主题的经验和 WordPress 非常给力的官方文档,开发过程算是一切顺利,基本上实现了心目中的设计。

albatross-home-screenshot

这次的设计采用了创新的左右分栏布局和一贯的极简风格,在标准分辨率下按照黄金分割比(61.8%)来分隔页面。左边是由多个可动态拓展的 widget 组合而成的多功能信息栏和导航栏,抛弃了传统的 header 和 footer,让右边区域可以纯粹地用来显示文章列表和正文,同时也避免了需要经常“返回顶部”找导航栏的麻烦。

技术方面,新版终于实现了全站 ajax 化,在整个浏览过程中都不用重新载入整个页面,无论是页面跳转还是发表评论,都只改变需要变化的 DOM 元素,大大提升了加载速度和浏览体验。还开发了一套高度动态化的私有 API,为以后的多平台扩展打好基础。

当然,作为一个博客,阅读的体验自然是第一位的。所以我开发了一个动态字号系统,它可以根据视图窗口的大小实时地无极调整文字大小和行距,保证在各种各样的设备和分辨率下都能有最好的显示效果,还支持夜间模式和字体风格(衬线或非衬线)一键切换的功能。

不过,由于时间的关系,这个主题目前还仅仅是个半成品,界面细节、动画效果和搜索、归档功能都还没有做,浏览器和各个平台设备的兼容性方面也还没有仔细测试,只有在以后的日子里利用零碎时间慢慢完善了。如果大家有任何建议或发现了 bug,尽管在本文评论提出,我会统一收集处理,修复后将在《网页更新日志》页面中列出。

另外,我把旧主题的首页静态缓存了起来,除了处理了一些链接外,其他一切都保持原封不动。大家如果想回顾一下旧版本的样子,点这里就可以看到。

扫描二维码可分享到微信
或点击此处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