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已停止维护,仅供浏览存档内容。了解详情 »

iPod classic

第一次见到 iPod 的时候,我的年龄应该还是个位数。记得那时第一款彩屏 iPod 刚刚发布,竟然有 60G 的容量——当时我的 MP4 只有 512M,家里台式电脑的硬盘也只有 20G 而已。对于那时的我来说,60G 简直就是个天文数字。当然,它的价格也不比天文数字小多少。从那时起,iPod 在我心目中就是“神一般的存在”:以后有钱了一定要买一台!

十年时光荏苒,不知不觉间,存储容量进入了 TB 时代,我也成了一个拥有各种 Apple 产品的“果粉”,iPhone 上的一个 app 就能实现甚至超越 iPod 的所有功能。不过,也许是我对乔布斯时代依然有着某种情结,心底里还是想买一台 iPod classic,毕竟转盘(clickwheel)也是他的经典设计之一。可理性却告诉我,它已经没有多少实用价值,买来也不会常用的。

这个问题让我这个典型的天秤座一直纠结到去年九月十日——iPod classic 悄然停售的日子,Tim Cook 对此给出的解释是:

We couldn’t get the parts any more. They don’t make them any more. We would have to make a whole new product… the engineering work to do that would be massive. The number of people who wanted it is very small.

大概意思就是说:零件再也买不到了,虽然可以重新设计,但工程太大了,而想要的人太少。当时正在新疆旅行的我并没有将这事放在心上,还天真地想着以后可以低价买到清仓尾货。一晃又过去了几个月,直到前两天我才想起这事,便随手在某宝上搜了一下,万万没想到原封的 iPod classic 竟然已经接近低配 iPhone 6 的价格,心里顿时凉了大半截。转念一想,也许是国内黄牛炒上去的吧,于是又搜了一下亚某逊,可新机的价格也早已超过五百美元。难道和我一样有 iPod 情怀的人还真不少?在逛遍了香港深水埗和旺角的各大电脑城之后,我才有了肯定的答案——真的不少啊!

对于一个有点精神洁癖的完美主义者来说,二手自然不会考虑;新机实在太贵,买不下手;放弃又不甘心,而且以后也许会更后悔。就在这个时候,想起两年前我的 iPhone 摄像头出了点小问题,拿去 Apple Store 报修,没想到竟然二话不说就直接换了台新的给我。于是我就开始运用互(shua)联(tao)网(bao)思维到处找在保修期内的故障二手机,这个过程的各种心酸曲折就不细说了。还好,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还是找到一台声称是购自 2014 年三月底的机子,有个按键不太灵敏,不过理论上还有一个多月的保修期,完全符合需求。在官网上查这台机子的序列号的时候,竟然还有惊喜!什么是惊喜?翻译翻译就是它竟然有 AppleCare+ 延保(卖家自己还不知情,估计是在购机的时候被店员忽悠买的),一直保修到 2016 年三月!

ipod-classic-warranty-check

接下来便一切顺利换到了新机,而且在未来一年中如果出现了什么故障,理论上还能再换一次。唯一的遗憾是没有包装盒。虽然实现了童年时期的一个小梦想,不过在这曲折的购买过程中还是耗费了大量的时间、精神和经济成本。就算是之前犹豫的代价吧,以后做事情要更果断些才行。

ipod-classic-warranty-front ipod-classic-warranty-back

扫描二维码可分享到微信
或点击此处分享到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