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博客已停止维护,仅供浏览存档内容。了解详情 »

人品第一,作品第二

说来惭愧,转眼间从发布上一篇博文至今已经八个月有余,2014 年也在匆匆碌碌之中过去了一大半。直到最近两天,才终于有了些心境,挤出些时间,静心坐下来设计与开发我个人网站的今年新版本。在新版上线之前,我觉得有必要先谈一谈我对某些网页设计爱好者“山寨”我网站的看法。

网站去年的版本刚上线没几天,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发现有人直接复制我的前端代码和图片等静态文件,稍作修改就变成了自己的个人网站。居然会有人山寨我的网站?这激起了我的好奇心,于是开始运用一些技术手段进行监测,结果大大超乎我的想像:山寨还真不是一般的多。除了原封不动地复制所有前端代码之外,某些和我有相同兴趣爱好的人,甚至连我的文字说明和摄影作品都不放过——只是修改了自我介绍而已,令人哭笑不得。更有甚者,竟将所有前端代码都应用到了一个商业项目中,成为某“网页设计工作室”的官方网站!

每当我发现一个新的“山寨网站”都会截图留念,在此分享其中一小部分,且供大家一笑,如有冒犯,可随时联系我删除:

copycat_deletedcopycat_deletedcopycat_13

copycat_12copycat_11

copycat_09copycat_08copycat_07

copycat_06copycat_05copycat_04

copycat_03copycat_02copycat_01

当然,在这些网站的作者中,也有一些有版权意识的同学,事先征求过我的意见,并且在我的界面设计基础之上融入了不少自己的创意,非常值得鼓励,这是对我劳动成果的尊重,也就是对我的尊重。

本着互联网的开源精神,我并不反对大家在我的代码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这也是我对代码进行了详细注释的原因。同时,我也鼓励大家研究这些代码,如果大家能从中学到些东西,我会感到非常欣慰,因为这让我所做的一切更有价值。哪怕大家只是从中获得了一些灵感和启发,那也是再好不过的。

但是,对于那些奉行“拿来主义”、原封复制我的代码并满足于此的“伸手党”们,我还是有几句话想说:我非常理解你们想尽快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高端大气上档次”网站的心情。不过,人生是没有捷径的,虽然表面看起来不费多少功夫就得到了一个漂亮的网站,而失去的东西实际上更多——不仅仅失去了一个扎实学好 Web 设计与开发的契机,更可惜的是,你将永远体会不到创造本身带来的快乐——这就是我每年都乐此不彼地重新设计和开发一次个人网站的动力源泉。

其实,无论是做人还是做任何事情,道理都是一样的:人品第一,作品第二;重在过程,而所得到的结果都是自然而然的。

扫描二维码可分享到微信
或点击此处分享到新浪微博